想了一想,還是決定好好的寫下。

 

- 關於我在琴圈的二三事 -

這邊基本上是一堆廢話,想看爭議的請大力往下滑。

第一次看他們的影片是2019年的事了,當時只是看他們roast別人的影片,就覺得好笑而已,古典音樂和小提琴什麼的我一丁點都不認識。我斷斷續續地看他們的影片,好像學了什麼,又好像什麼都沒學,畢竟就算學會了,也是一堆用不著的知識,我又不玩樂器。當時也覺得他們的影片素質上上下下的,有些還蠻無聊的(也有可能是知識不足而這麼想)。於是在Brett病倒、YT也沒推他們的影片後,不知不覺地沒再看了。不過後來我有看他們三百萬訂閱的直播(之前兩百萬的也有看),即便我完全不懂。

對,當時的我只是個路人粉。

 

重新開始看他們的影片是2022年4月,我人生中一段精神狀態非常糟糕的時期,然後女僕羊出現了。(羊是粉絲對Brett Yang的愛稱)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TS在2022年4月1日上傳了一支愚人節影片,Brett穿了女僕裝,Eddy在旁邊說他們要開onlyfans的帳號,當然,是開玩笑的。

當時的我在辦公室裡發了瘋,鬼知道謎の笑容黏在我臉上黏了多久。

 

後來讓我真正掉進TwoSet/Breddy坑的是他們跟Steven He合作的影片,不知怎麼的那支影片的他們看起來很有夫妻相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是的就是這裡,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看著就覺得他們結了婚(並沒有)。

(Breddy是Brett跟Eddy的CP名字,是的,會把兩個真實男性看成情侶的腐女是存在的,而且還很多。)

 

總而言之,雙琴毫無疑問支撐著那糟糕時期的我,我開了IG粉帳、把他們的影片慢慢的看個一遍、辦公時一遍又一遍地聽著Eddy拉的西貝流士(三百萬訂閱的直播),後來發現有人留言說有希拉里.哈恩版非常值得一聽。

我聽了,那是我真正打開古典音樂大門的第一天。

Sibelius: violin concerto (Hilary Hahn)

可以聽一下。

 

後來我回了老家又換了工作,和朋友好好的傾訴後精神狀態好了不少(我為什麼忍了大半年才跟別人聊呢?),甚至為TS畫了畫(超級久沒畫當時連Clipstudio要怎麼用都忘了)。後來在IG上認識了第一位因為TS而認識的朋友。她在我寫Breddy同人文的時候幫了我很大的忙,第一次到現場聽演奏會也是因為面基而約的,我還記得那是浦羅哥菲夫第一小提琴協奏曲(Prokofiev Violin Concerto 1),而且是少有地大家都沒有在樂章之間拍手的演奏會(後來再去聽很常有人拍......),我甚至跟她一起開始學小提琴,她堅持下去了,而我的小提琴在琴盒裡一直躺著,身體問題讓我沒辦法拉,希望以後能繼續學。

Hilary Hahn - Prokofiev Violin Concerto No.1 in D major

可以聽一下。

 

當時的我為了寫文開始深入挖掘一切有關他們的事,他們過去的限動、朋友的限動、各種粉絲的情報通通都收集回來,為的只是寫文(其實有點像跟蹤狂)。而這個深入挖掘的行為也讓我投入愈來愈多的感情,我打從心底裡喜歡他們的性格,他們像屁孩一樣在鏡頭前打鬧、和朋友們拍影片時快樂的氣氛、認真拉琴時入迷的表情、滔滔不絕地分享他們喜歡的古典音樂的笑容......

不完美的他們努力追夢,不把自己當人對待般一邊在樂團工作一邊拍影片,後來辭了樂團的工作當全職Youtuber,在街上表演籌錢辦世界巡迴,在露宿的第五天眾籌網站終於達到五萬澳元的目標,然後又是一邊巡演一邊拍影片,最終努力換來了回報,他們真的紅起來了,一百萬訂閱、兩百萬、三百......

2022年6月,他們出了第一個古典音樂的MV(微電影?)——Fantasia,作曲的是他們的朋友Jordon He,我當時還為了看MV(他們一直叫這做short film害我以為很長)而買了珍奶回家打算邊喝邊看,還跟朋友一起開著DC一起等,MV有點意識流,音樂是認真的超好聽。

而背後功臣Jordon為他們作曲、編曲很久了,DAB、BAE、CABBAGE、CBF、DEAF、CAFE、BBT,一堆文字梗的原創小品都是出自Jordon之手。各種影片裡改成雙小提琴演奏的樂曲、Among us遊戲、魷魚遊戲古典音樂版等等收獲大量觀看數的影片都是Jordon做的音樂改編,連他們初次公開演出的Jingle Bell x Paganini也是Jordon的編曲。

而這首Fantasia是Jordon He的巔峰之作,是這麼久以來他最原整的創作。

可是這以後Jordon再也沒在他們的頻道裡出現過了。

 

2022年11月16日是TS的四百萬訂閱慶祝直播。跟過去的百萬訂閱不一樣,以前是一個負責獨奏、一個負責整個樂團(三百萬的樂團部分沒記錯是Jordon編曲),但四百萬的是候他們決定要玩真的,他們跟新加坡交響樂團合作辦了場演奏會,而且還是用Tarisio借他們的兩把斯琴(斯特拉第瓦里琴/Stradivarius,世界上最貴、17-18世紀時斯特拉第瓦里家族做的小提琴)。可惜他們在演出前一個月才能拿到手,用一把不熟悉的琴拉的結果就是各種跑調,當時我已經聽了無數次陳銳拉的孟德爾遜(他們的表演重點曲目),在電影院聽他們拉的時候我真的各種皺眉(我是在電影院包場活動裡看的),不過現實中也有類似程度的演奏家,加上他們也真的很久沒演出,一來就玩這麼大,音拉得這麼不準我也就原諒他們了,他們又不是真正的獨奏家。

Ray Chen Mendelssohn Violin Concerto in E minor, Op. 64

可以聽一下。

 

後來2023年2月他們跟Davie504合作演出時我飛到新加坡看了,現場演出真的非常的讚,音樂、燈光、故事、還有和Davie之間的化學反應都非常吸引,整個表演的節奏都很好。我現在還是很想念那個時候,我偶爾還會記起Eddy在不遠處的走道上飛奔而過的畫面,我在新加坡又認識了一些人,我們還會經常聊天、一起出去玩什麼的......

可是我在新加坡回來後TS圈馬上就出了點事,不少人直接就退了Breddy坑,包括那位跟我一起學小提琴的好友。

我仍然堅持留在坑裡(我愛琴圈),可是在世巡香港站後,又一個造成TS圈大退坑潮的事件發生了,我也不得不離開一下好好休息,回不回去又是另一回事了。

 


-爭議事件/各種不太好的處理方式-

在這個造成TS圈大退坑潮爭議事件之前其實已經有過不少爭議/他們做得不好的事了,以下將用我的文字寫出各種事件,我只是寫出我所知道的,請原諒我沒能全部附上圖片助證。(還有不想給他們流量所以不會貼他們的影片連結)

 

自我言論審查&討好中國粉絲

TS是有請經紀人的,而這位經紀人以前會在推特上講一下工作上的抱怨,也會講一堆抱怨左邊鄰居的話(影片為了在中國上架,有台灣的東西都要剪走,經紀人貌似不太滿意這種照顧中國市場的做法)。2019年的時候經理人的言論刺激了左邊鄰居,TS的做法是下架有經理人當旁白的影片,一直斷斷續續吵了半年後不了了之。

到現在他們上傳到Bilibili的影片都有自我審查,比如說有Davie的影片基本沒上傳,一些中間有Davie的影片都會把Davie剪走,原因是Davie說台灣是個國家。

搞笑的是Brett跟Eddy就是台裔,拿的是台灣護照+澳洲護照,可是在Bilibili的中文影片會用「國內」代指中國,看來是真的很想打入中國市場。

 

LingLing40hrs片頭無授權使用粉絲創作

LingLing40hrs(下稱LL40)是他們的subreddit,他們用這個subreddit上粉絲創作的梗圖拍了一系列的影片。2019年11月15日的LL40是他們第一支使用仿漫威片頭的影片,當中使用了大量粉絲作品但都沒有取得授權也沒有credit原作者,很多畫手覺得這個做法不妥,粉絲在2020年4月發電郵給TS希望解決此事,但沒有獲得TS回應,有人認為是被他們的email team擋下來了。此片頭一直使用至2021年5月2日,冷處理成功的例子。

 

TwoSet Apparel抄襲

TwoSet Apparel(下稱TSA)是雙琴的周邊品牌,最初的方向就是惡搞各種品牌為主,在他們名氣不高的時候這種做法還不會被垢病,但頻道有一定名氣時這個做法就自然有問題了。

在2020年2月TSA向設計師應徵者發了測試題目,該題目為Beethoven Spring Sonata(下稱SS),同年6月有人在推特上發佈SS對比圖片懷疑抄襲。

同年7月,推特上一個帳戶 @was_a_twosetter (下稱WAT)發佈了除SS以外兩款TSA與他牌的對比圖

引用圖片: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WAT也在reddit上發文(該reddit帳戶已刪除,推特上有圖片版)表示他的朋友曾應徵TSA設計師的職位,收到了測驗題目(因工作原因沒有投稿),並指出他們明明有大量的投稿卻選了抄襲的。

引用reddit:

"It means Twoset has tons of "Beethoven's Spring Sonata design" choices to choose from, but, well, they chose the one that is not original."

WAT指他的朋友已經就此事發了電郵查詢,但一直沒有收到回覆,而且TS還宣布他們補貨了,於是在reddit上發文公開這件事。

後來有粉絲聯署向TS發出電郵要求回應,TS回覆表示已交由設計團隊和法律團隊處理,事件最後不了了之。

2020年9月24日,另一款設計極之相似的La Mer Jumper上架,在TSA的IG上2021年10月22日的帖文中仍然聲稱SS和La Mer都是原創設計。

TSA的IG截圖: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吃茶三千一日店長活動安排不當

噗浪上有非常詳細的整理噗,以下盡量簡單整合。

2022年1月18日凌晨TS在IG限動和推特發表活動公告,說他們會在同日下午兩點台中的吃茶三千進行活動,預定將在下午一點發放200個號碼牌,六點結束活動。然而因為要去醫院做PCR,他們在大概中午12點才在IG限動表示活動延至下午三點開始。活動過程中兩人的工作崗位一直變換導致和粉絲的互動有差別待遇,約四點半時TS在裡面拍影片結尾,當時90多號的人還在排隊,大合照時在外面的人都無法參與。後來他們有主動跟排在後面的粉絲致歉,最終活動在五點半結束,當時只處理到120號。

引用整理噗

據吃茶工作人員說法,twoset是臨時向他們提出要舉辦這個活動 ,當天的工作人員大多是公司內部的行銷人員,是臨時接到合作案子才去支援的。
(吃茶三千對於twoset明顯不了解,工作人員看到人潮有嚇到,且似乎是第一次舉辦此類活動)

引用整理噗

爭議:
1. 公告時間過晚。
2. 活動號碼牌發到200號,卻有將近一半的人無法參與到。
3. 明顯未有完善規劃,場面十分混亂。
4. 低估當天人潮與場地大小,店內外明顯擁擠。
5. 與粉絲互動有差別待遇。

因為是在台灣的快閃活動,受影響/不滿的粉絲不多,並沒有引起很大的迴響。

(他們也太不會辦活動了吧......連一個TS的工作人員都沒有欸......臨時被拉去的吃茶員工好慘)

 

演出活動相關

Virtual World Tour線上世巡

這部分我只知道台灣地區的問題,不清楚其他地區是否有同樣情況,但這個比較算是直播平台的錯。線上世巡是在2021年12月在直播平台Moment上舉行的,當時在開售前1-2天才通知販售內容,Moment在結帳時各種費用計算混亂,以至大家被收的金額有點不一樣。另外紀念T是同步開售的,但不知為何衣服數量尺寸寄送錯誤、包裹上的地址到路名就斷掉,結果全靠台灣郵差打電話才送到大家手上(有不少人在演出過後才收到衣服)。

 

TwoSet vs Davie504

TS和Davie在2023年2月17日的現場演出。現場買衣服沒有小卡但後來在網上買會有,而另一個周邊Quaver Figurine在苦等一段時間後因造工問題取消,買了的人可以選擇全數退款或轉換成TSA積分+20%折扣卷,可是後來又發錯電郵告訴大家Quaver出貨。

是次演出有錄影直播(需附費,在演出後約一週後直播),但直播平台Sistic大死機,卡頓嚴重甚至後來直接斷掉,結果變成只要有買票,2023年3月3日23:59 SGT前可以無限重看,但有些人為了可以重看把三個時區的直播都買了啊......

 

2023-24年度世界巡演 - 香港站

2023年6月11日香港站是世巡首站及唯一一場有樂團的演出,在演出前一天的見面會上才告知見面會上的粉絲(約40名)他們會在演出當晚7點販賣世巡限定T(後來才知道是香港場限定版,寫著TWOSET VIOLIN X HKFO),除此之外沒有以其他途徑宣佈有T恤發售。當晚賣衣服時排在很前面的粉絲向工作人員查詢後得知現場只有173件T恤,並且沒有限購。前排粉絲質疑沒有限購的做法後工作人員才設定了每人限購兩件,後來又因數量不足改為限購一件,此事也有粉絲在reddit上抱怨

 

單一影片內容相關

Beethoven is OP!? (ULTIMATE Composer Tier List) - (已全線下架)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2019年7月5日的一支作曲家排名的影片(排名由S到F), 蕭邦出現的時候他們放在C了(因為Chopin),最後放在B。這在YT和Reddit馬上燒了起來(大哥我不是piano gang我也覺得蕭邦是S tier)。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結果影片在發佈後二十四小時內下架,一個月後的LL40(同年8月3日上傳,影片已全線下架)有一張Chopin in C的梗圖,兩人看到後馬上說Time's up結束了影片,基本上是冷處理。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Classical Violinists Reviewing Ben Shapiro's Violin Playing with Facts and Logic

2020年5月1日的影片,影片review的Ben Shapiro是一個極具爭議的人物,曾發表恐同/反LGBTQ+言論、對伊斯蘭的刻板印象言論、種族歧視言論等,詳情可參考reddit的討論串。  有人在Reddit上指自己已經聯絡TS四次,說明有關Ben的言論如何影響別人走向極端主義,但TS沒有回應。

雖然部分人認為影片只是專注在Ben拉小提琴的技巧,但有粉絲認為review他是在給他曝光率,也不禁讓人對TS的立場有所質疑。

 

This Guy Learned Violin in Just 24 HOURS?? - (只有YT下架 FB跟Bilibili仍有完整影片)

2020年10月18日review了三位Youtuber學小提琴的影片,同月22日影片中第一位被review的Youtuber Wolfie Venturi在影片下留言表示希望可以在影片資訊欄內credit他,但TS沒有回應,同月26日該Youtuber的片段被全數剪去。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另,同月27日,影片中被review的第二位Youtuber FadiFlashi在Reddit上發文,指自己因為被評為「假拉」而收到大量惡意評論,並希望自己可以以一個「好的方式」被feature(到底是不是假拉真的沒有人知道,他說是技術問題造成的)。這個帖文由於時間問題沒有登上下一期LL40,此帖從未獲得回應。

同年12月14日,影片在YT上轉為私人。

 

We Try Guessing Stereotypical Music Across the World - (Bilibili沒有上架 還是說下架了?)

2021年的影片,基本上就是聽音樂猜國家,但結果就是好幾個國家的人跳出來說「我從來沒聽過我的國家有這種歌!」

總之因為歌曲問題巴西人很不爽,而雙琴說愛爾蘭跟北愛爾蘭差不多,所以愛爾蘭人也很不爽,另外還有很多不同國家,太多了就不詳述。

題外話Brett其中一首有猜西藏......

 

Russian Composers Removed from Concerts

2022年3月18日的LL40,影片當中提到有俄羅斯音樂家因俄烏戰爭問題而被禁止參加音樂比賽,也有樂團將俄羅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曲目換走。

對此TS在影片中表示俄羅斯人不一定都支持戰爭、人的立場比國籍更重要,但內容相對集中在俄羅斯音樂家,烏克蘭音樂家的現況相對被忽視,使人質疑並批評他們的立場。有烏克蘭粉絲在reddit上表示俄鳥問題被放在其中一集迷因影片裡而且還下了這種吸引別人點進去的標題讓人感到不滿,並指出TS斷章取義沒有弄清楚被換走的曲目種類,另外也有另一個reddit帖文建議TS可以講講烏克蘭音樂家現況。

影片內出現的新聞也有提到換走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的原因。

引用Cardiff Philharmonic removes Tchaikovsky performance over Ukraine conflict

“A member of the orchestra has family directly involved in the Ukraine situation and we are trying to respect that situation during the immediate term. There were also two military themed pieces as part of the programme that we felt were particularly inappropriate at this time.”

簡單來說1812序曲是軍事/戰爭相關的樂曲,在戰爭情況下不適合演奏。

 

Livestream Concert for Ukraine - (YT已下架 其他平台從未發佈)

2022年3月23日,Eddy生日當天的直播影片,直播中兩人演奏了四個作品,全部都是烏克蘭作曲家的樂曲。Eddy在直播的開頭有講直播的收益會捐贈至人道組織。(Eddy原話: "All the earnings from this live stream will be donated to humanitarian aid.")

時光機截圖: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然而TS一直沒有提供捐款證明,影片更是下了架,所以不知道他們是否真的有捐款。

 

Paganini - 'Sell Out' Official MV

2022年10月22日上傳的流行音樂影片,TS所創的半虛構偶像Niccolo Paganini為主唱(歷史上真實存在的音樂家,但被TS設定為穿越時空到了現代?詳細設定不確定),諷刺韓國女團Black Pink的新歌Shut down使用了跑調的Paganini La Campanella,而且是不完整的樂句無限重覆,並引申批評韓國流行音樂界現況(猜測是諷刺K-pop為了錢而倒模式作曲、胡亂參考/借用古典音樂)。此MV上架後引起大量Black Pink粉絲(下稱Blinks)在推特和IG上對TS本人以及TS粉絲人身攻擊(但基本上只是無理取鬧),並質疑Sell Out和之前另一首歌Duh Duh Duh Dum也是抄襲(其實只有非常小部分有借鑒之嫌)。在Blinks攻擊TS一陣子後其他韓團粉絲也加入戰場,但矛頭卻是指向Blinks。TS在四百萬訂閱演奏會後上傳了另一支諷刺影片Toxic K-pop Fans反擊對別人人身攻擊的有毒粉絲,之後便沒有下文,至今仍有零星Blinks在推特上追擊TS。

 

 


剝削員工-造成2023年TS圈大退坑潮的事件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是次事件爆發點源於2023年6月13日的一則Reddit帖文(Real Talk: Q&A on Working for TSV),此帖文的OP(original poster/原po)回應了網友的大量問題,並提及TS的工作情況、員工待遇,當中也包括各種對TS的指控,及後也有其他自稱是員工/曾經是員工的人加入分享自己的工作經歷,其中一位加入的人和OP都分享了自己的員工T恤以證明自己的員工身份,OP更分享了他和Brett的WhatsApp對話截圖,並指自己已經向新加坡MOM(Ministry of Manpower)投訴。但由於OP的發文時間是在TS世巡香港站(2023年6月11日)後兩天發文,因此有人認為OP是故意在這個時間發文製造麻煩。

 

 

整理到這裡,我累了並放下了這篇整理文一段蠻長的時間,然後有人直接整理成一篇論文。

以下丟一個google drive,內有英文原文加中文翻譯。

 

Summary of TwoSet Exploitation Controversies 双琴侠劳资争议事件整理.pdf

 

這邊超簡短整理,員工們的指控包括但不限於:

  1.  工作條件差
  2.  不會調整薪資、沒有加班費、但工作時長和時間都很離譜
  3.  管理混亂
  4.  內部溝通混亂
  5.  連解僱人也很隨便

 

這邊讓我最深刻的是OP放出來的一系列和Brett有關於HR的對話截圖(中文翻譯請參考pdf p.93-101)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HR is just a punching bag, an emotional punching bag."

"It's not a role that will help us reach our goal"

(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

 

 

另外還有低得離譜的薪資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OP只有每月 US$322.25 (台幣10171.98),但每週工作40小時而且還是身兼兩職

另外還會在凌晨被叫醒做緊急工作等等(以下原文)

[Everything about TwoSetViolin

其他還有別的前員工跳出來講過各種我個人覺得非常離譜的待遇,所有內容加起來非———常的長,我有空再回來補寫,請先參考上面那份pdf。

 

 

在事件發酵將近一個月後,同年7月11日(TS首階段世巡完結後五日)TS在Reddit上發文(Responding to Allegation 目前已被刪,請移玉步至pdf的p.59-66)回應是次爭議、澄清Real Talk內的指控,但措詞被指不專業、內容也有失偏頗,甚至在文章中反擊並指控OOP(original original poster,指前文提及的文章原po)在公司內說話粗魯和以不尊重的態度對待其他員工。

引用TS原文: We make incorrect hires who spread toxicity and negativity, gaslight and blame others, and end up causing much more burden and stress on others in the team. The OOP was one such person we had to let go after repeated incidents of them speaking in a very rude and disrespectful manner to another team member. It’s disappointing that this person is now going further by trying to tarnish TwoSet’s reputation, thus hurting the remaining team and putting at risk everything we have accomplished.

 

這邊這個回應其實已經有一點點燒起來了,怎麼會如此直白看起來像是沒有PR一樣反過來指責對方?

後來真正燒起來的原因是OOP在TS回應後也發佈了另一篇回應文章 (OOP's thoughts regarding TwoSet's Response.) 在發佈不到一天便被刪除,現在連結底下有備份版(他們刪不了貼子下的留言),中文翻譯可以參考pdf的p.72-75

另外也有網友接力把備份放上LL40上,被連刪7次後TS裝上了bot自動攔截任何有"OOP"的發文。

 

(下面我帶了點個人情緒)

 

大家包括我最接受不了的應該是他們上一秒說著會接受別人的意見,下一秒就把別人的認真、不帶指責、甚至用詞比TS的回應要專業的回應直接刪掉......根本一言堂!

後來? 這件事不了了之......退坑的退坑、留下的留下、甚麼也不知道的繼續甚麼也不知道,他們的巡演仍然每場爆滿,台下粉絲繼續為他們鼓掌。

甚至後來LL40直接被鎖起來被TS遺棄,然後因為沒有人管理被熱心人士領養了LL40(他們真正的把LL40弄成一言堂),TS還發影片標題還寫著 "Someone Stole Our Subreddit r/lingling40hrs?!" ,明明他們連自家影片下面的LL40的連結都刪光光......(詳細請參考pdf p.76-92)

 

唉......能寫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不知道是否事實的、整理起來很累的、回憶起來覺得心痛的.....真的讓人寫不下去。

Jordon He最讓人心疼

If you see this, Jordon, you deserve our love and respect.

Fantasia is invaluable.

 

I still remember the TwoSet in the past, two humble boys trying to share their passion for classical music.

But now they are gone.

 

Farewell, TwoSet

 

arrow
arrow

    Tom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